《光明日报》就长江经济带发展采访秦尊文院长

发布者:财经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19-09-12浏览次数:1103



911日,《光明日报》刊出《差异化协同,当好东中西协调发展“示范者”》访谈,发表了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秦尊文教授接受光明智库采访时提出的观点。


秦尊文教授指出,同质化难以合作,差异化才好协同。事实上,国家对三大城市群的定位本身就是有差异的:对长三角城市群的总体定位是“面向全球、辐射亚太、引领全国的世界级城市群”,对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总体定位是“我国经济增长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和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城市群”,对成渝城市群的总体定位是“培育引领西部开发开放的国家级城市群”。差异化协同发展的重点难点在产业方面,三大城市群要差异化协同推进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以城市群为主要形态,科学规划城市空间布局;要结合各城市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明确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强化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产业协作,逐步形成横向错位发展、纵向分工协作的发展格局。秦教授建言提高长江沿线运输效率,既要突破自然条件的约束,也要扫清体制机制的障碍。可以借鉴先进经验,建立市长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打通不同城市群之间的制度性关隘。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振,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常务副院杨凤华也接受了采访。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