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高等研究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方案

发布者:财经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232


2019年是我校升级进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是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年。912日学校召开了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意味着主题教育工作的正式启动。为深入贯彻落实《湖北经济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我院实际情况,制定了如下系列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主题,全面加强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为促进学校和学院各项事业健康协调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三、活动时间

20199-11

四、活动内容

(一)成立“财经高等研究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为扎实推进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标省委和学校的要求,加强领导和监督,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的落实,在主题教育期间,成立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相关工作。

组长:徐慧玲

副组长:彭代武

成员:李翘楚、储环、潘娜、甘臣林

(二)认真做好一系列规定自学活动

动员学院领导干部、党员及无党派人士分别按学校要求开展系列自学活动,并做好学习笔记。1.领导干部重点阅读书目: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个着力”“四个切实”重要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党员重点阅读书目: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3.无党派人士重点学习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活动时间:20199-11

(三)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按学校要求,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列出专题,集中研讨,时间不少于5天。

活动时间:9月底

(四)做好以“我和祖国共奋斗”为主题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为更好地办好五件大事,用创业、担当、奉献诠释共同的初心使命,以落实“五个聚焦聚力”为工作指针,我院拟在九月开展以“我和祖国共奋斗”为主题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将爱国主义学习教育融入支部思想建设和主题实践活动中。结合学校和本单位建设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和情况,选取其中的相关问题进行重点研讨,逐步推进,在检视问题中寻找差距,为下一步整改落实列好清单,做好准备,提高党性,把思想、工作、和职责摆进去。

活动时间:2019927

活动地点:法商综合楼522会议室

(五)组织教职工集体观看爱国电影《我和我的祖国》

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我院全体教职工观看爱国电影,一同感受新中国成立以来,祖国经历的无数个历史性经典瞬间,体会大时代大事件下,普通人与国家之间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动人故事。观影后集中交流观后感,相互启发、相互提高,将爱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激发老师们奋发有为、攻坚克难的精神,为学校高质量发展集聚资源、汇集力量、增强底气。

活动时间:2019930

活动地点:高德国际电影院

(六)组织开展教职工赴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联系实际学”,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培育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了解到 2018年咸宁市有两地入选第四批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院拟组织全体教工党员赴咸宁市参观红色爱国教育基地,同时欢迎非党员教师参加。

活动时间:20191019

活动地点:咸宁市博物馆、赤壁烈士陵园

(七)开展调查研究,深化调研成果交流

按学校要求,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本单位、个人分工范围存在的短板弱项进行调研,围绕“转作风、促发展、惠师生”梳理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形成调研成果并在本单位范围进行交流,重点讲发现了哪些问题,解决了哪些问题,每个问题都要有事例作支撑,把调查中查找的问题和形成的对策建议转化为自己责任范围的整改内容和措施;组织无党派人士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学习考察、实地调研等活动,引导他们全面掌握和了解国情省情。引导无党派人士紧扣打赢三大攻坚战、长江经济带发展、乡村振兴、“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等重大战略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主动建言献策,为校党委提供决策参考。

活动时间:201910-11

(八)设立先锋示范岗,更加聚焦推进“三全育人”

为强化学生党员的过程培养,严把“入口关”,坚持入口的高标准、高起点,坚持把基本素质好、入党积极性高、有培养前途的大学生作为重点培养对象,把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预备党员教育管理作为重要工作环节,我院拟在学院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要求从入党积极分子阶段开始值班,协助老师处理相关事务,切实服务老师和同学,培育党员无私奉献的精神,促进学院更好地实施“三全育人”。

活动时间:20199月起

(九)推进“书香伴我成长、信念点亮征程”读书工程活动

为提升我院学生的文化素质和人文情怀,培育理想信念、提高政治水平、树立正确三观,在学生中持续开展以“书香伴我成长、信念点亮征程”为主题的读书工程活动,引导学生阅读优秀经典,要求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并利用每周晚讲评时间,在教室与老师和同学们分享,形成良好的读书风气,发挥学子的创新创造思维。

活动时间:201910-11

(十)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征文活动

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引导新时代的青年学生不忘一路奋斗的初心,牢记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争做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实践、实用、实干的优秀大学生,我院拟在11月面向学院全体学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征文活动,经审阅,优秀文章将作为先进材料予以表彰和宣传。

活动时间:201911

(十一)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专题的党课教育活动

为强化理论武装,把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党课和政治必修课,我院拟开展领导班子成员到本单位党支部讲专题党课活动,抓好学习教育,突出政治性,聚焦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针对性,结合前期学习调研情况,强化调研成果交流和运用学习体会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讲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把调研成果转化为促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和方法。

活动时间:201911

(十二)认真检视反思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联系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校院两级发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例和信访积案,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深刻检视反思,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并明确努力方向。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查找在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

活动时间:2019119

(十三)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制定整改措施

院领导班子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逐条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实实在在地回答有没有问题,有问题的逐条讲清楚,没有问题的也要报告。对查摆出的问题,要纳入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任务,有关情况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根据征求意见、专项整治、联系实际整改以及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及时形成整改清单,倒排工期、紧盯不放抓好整改落实,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活动时间:2019119

(十四)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

主题教育结束前,学院领导班子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精心制定实施方案,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前期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红脸出汗,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支部要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活动时间:2019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