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我院党委班子深入课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调查研究

发布者:财经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19-10-18浏览次数:312


(调研现场)


(调研现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湖北经济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坚持立德树人,更全面地了解主题教育融入教学过程的情况,结合学院主题教育具体计划,我院党委班子成员于1017日上午,深入学生课堂开展了走访调研。本次调研对象是我院数理金融Q1841班全体学生,调研课程是《中级宏观经济学》,授课老师是甘臣林博士。


首先,党委班子成员参与聆听课堂教学,观察发现学生能积极与老师互动,认真做好课堂笔记,对课堂教学内容有浓厚的学习兴趣,课堂的整体氛围较好。但同时也发现一些问题,个别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个别学生的课堂精神状态不佳、打瞌睡,少数学生经常喜欢坐在最后一排不太愿意与老师交流。其次,在课间,党委委员们与学生展开了深入沟通交流,了解学生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理解和为之做出的行动,强调理想信念教育,并在相互交流中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和需求。例如,学生普遍反映《数理统计》和《财务报表分析》两门课程难度较大,学习较为吃力,课堂上很难跟上老师授课节奏;同时,由于课堂中的例题讲解不够充分,课后作业不太会做,需要花大量时间复习。对此,我院统战委员潘娜老师,结合专业知识,建议学生可以进行慕课学习,并提出可供学生利用的网络资源;组织委员储环老师和纪检委员李翘楚老师提出可向学院分管教学的领导建议组织老师集体备课,提高教案、教学内容的系统化,提升教师整体教学水平和表达能力;宣传委员甘臣林老师建议学生勇于克服课程学习困难,努力提高自学能力。


本次走访调研使我们对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课堂教学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后期将会陆续开展更多调研,围绕“转作风、促发展、惠师生”梳理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形成调研成果并在本单位范围进行讨论交流,把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和相应的对策建议转化为责任范围的整改内容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