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我院党委班子深入课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二)

发布者:财经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435



陈嵩箐老师课堂


(与陈嵩箐老师交流


杨志鸿老师课堂


为深入贯彻落实《湖北经济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结合学院主题教育具体计划,我院党委班子以及分管教学的院长助理付晨玉老师于1018日上午,再次深入学生课堂开展了走访调研。本次走访调研的课堂为我院数理金融Q1841班的《数理统计》和数理金融Q1941班的《数学分析》,授课老师分别是陈嵩箐老师和杨志鸿老师。


在调研《数理统计》课堂时,发现任课老师讲课认真、板书工整,大部分学生能认真做好课堂笔记,课堂秩序整体良好。但同时也发现一些问题,如:个别学生上课吃零食、有1位学生未请假私自旷课、部分学生课本还比较新、课堂中师生互动交流较少、课堂气氛比较岑寂等。在课间,党委委员们与付晨玉老师一起在教室与学生亲切交流,关心他们上课后的感受,聆听学生在《数理统计》学习过程中的难处,了解学生对这门课和与之相关课程的学习进度,同时也建议学生打好概率论基础,加强课后的巩固练习,提高对知识的自我消化能力。此外,调研组根据课堂调研情况,在教室外跟任课老师陈嵩箐深入交流了有关课程教学的思路和逻辑,一起探讨了更为有效的教学方式和调动课堂气氛、提高学生参与度的方法。在《数学分析》课堂中,调研发现授课老师杨志鸿教授的课堂教学经验丰富,对教学内容烂熟于心,例题讲解的逻辑清晰、思路流畅,师生互动较多,Q1941班级的整体学风较好;调研组鼓励同学们继续保持优良的学风和良好学习态度,锐意进取,以取得更大进步。


本次走访调研使我们对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的课堂教学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师德师风建设的突破方向、学风建设的推进程度等有了进一步的思考,对调研过程中如何检视问题、如何征求意见以及如何提出对应的整改措施有了更为全面的思路,后期将围绕“转作风、促发展、惠师生”梳理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形成调研成果并在本单位范围进行讨论交流,把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和相应的对策建议转化为责任范围的整改内容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