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经世名家讲坛第十期:魏立佳教授为学生讲授 “新时代下经济学实验班教育的再思考”专题讲座

发布者:财经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301


  (通讯员 李欣)1121日晚,第十期经世名家讲坛在法商综合楼505教室举办。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主任、行为科学研究实验中心执行主任魏立佳以“新时代下经济学实验班教育的再思考”为题为我院学生带来了一场知识丰富的讲座。



  讲座共分为数理金融专业介绍、师生互动问答、介绍武汉大学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实验班导学第一课三个环节。在专业介绍部分,魏老师系统介绍了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专业方向的历史发展、培养特色、师资队伍、学生遴选方案、课程设置等。数理金融专业方向可以追溯到 1994 年,在邹恒甫先生的倡议和指导下,武汉大学经济科学高级研究中心便开始招收和培养数理经济和数理金融专业的研究生,1996年正式招收本科生。对于专业历史的讲解,激励了同学们产生自豪感和责任感。魏老师同时介绍了武汉大学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正在积极推进 “专业教育通识教育相结合的培养方式,旨在培养学生能够在学习能力自制能力沟通能力领导能力等方面全面发展。随后,魏老师介绍了该系在各类学科竞赛上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在场的齐航老师也介绍了我院数理金融Q1841班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省赛中取得的好成绩。最后,魏老师重点介绍了武汉大学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毕业生的去向分析、海外硕士博士去向统计、毕业生最终就业(学术界与实业界)分析。魏老师用该系毕业生的实际数据为例,深切鼓励同学们更多地争取海外交流和学习的机会,使自己具备“复合化”的学习背景。同时,数理金融专业高度重视数学课程的培养方案,其初衷在于培养学术型人才,然而这不会成为就业的阻碍。在讲述“两位武大校友荣登2019年福布斯30岁以下精英榜”的案例时,魏老师提到其中一位上榜者在学期间,数学类课程平均成绩为99分,不能不说,这些扎实的专业知识为其后来量化投资方面的创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第二部分互动交流环节,魏老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关于专业认知、学习方法、未来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包括“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的区别是什么?”、“数学类课程为什么重要?应该怎么学?”、“数理金融将来的就业方向、学术方向是什么?”等等。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魏教授表示,金融学作为经济学门类下的二级学科,相对来说更注重应用性。正是因为现代经济学是高度数学化的,数学是最好的工具,所以开设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类的试验班,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和创新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在讲座的最后一个环节,同学们领略了武汉大学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实验班的导学第一课。该部分讲解以“经济学是什么”这个问题引入,从经济学是“理解社会与个人的一门学科”、是“最接近自然科学的一门社会科学”、能够“帮助社会和企业的发展”、以及是“诺贝尔奖颁奖学科之一”四个方面进行详细解读。魏老师鼓励同学们,大学生要具有高远的志向,大学四年是最富创造性的四年,也是各方面成长最为迅速的四年。希望财经高等研究院经济学(数理金融试验班)的同学们四年以后,能够锤炼出自由之精神、独立之人格,具备宽广的视野和深厚文化底蕴,成长为复合型的国际化经济金融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