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经世名家讲坛第十一期:《国富论》系列讲座第三场

发布者:财经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19-12-05浏览次数:389



(通讯员 徐溪奥)1125号下午7点,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研究所杨艳琳教授第三次做客我院,为数理金融试验班同学讲授亚当·斯密《国富论》第五篇内容并为此系列讲座做总结。


在内容讲授部分,杨教授围绕君主的职责介绍了国家开支及其源泉,讲解了财政政策理论;并围绕公债产生的原因、影响和偿还等内容讲解了公债理论。在总结部分,杨教授从理论归纳、理论影响、中国视角三方面进行讲解,提炼出分工理论、货币理论、价值理论、分配理论、资本再生产理论、公共经济理论、国际贸易理论等内容,并介绍了《国富论》对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的理论影响。其中,习总书记在提倡大师、大家、大作品时就以亚当·斯密为例,提起他的千古名篇《国富论》。同时,《国富论》还被称为西方经济学的“圣经”,对西方经济体系产生了深远影响。《国富论》对中国发展也具有极大的借鉴价值,对国家经济理论研究、经济政策产生极大的作用。


杨艳琳教授鼓励大家深入学习《国富论》。读一本、钻一本,书不在多,要读懂读透,充分发挥一本书的意义。此系列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对学习经济学的热情明显上升,同学们之间利用课余时间阅读经济学著作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