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让青春远离溺水”主题班会

发布者:财经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0-05-04浏览次数:215

随着气温回升,溺水事件频发,为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学习防溺水知识技能,财经高等研究院于5月3日下午开展“让青春远离溺水”为主题的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活动。


此次活动各班级采取线上互动宣讲模式。活动开始,宣讲人提及“水能哺育生命,也能夺走生命!”提高学生警惕性,并指出据有关部门统计,意外事件中溺水事件占31.25%,溺水死亡人数已居学生各类意外死亡人数的首位。结合武汉市的地理因素,湖泊密布,水网纵横,溺水事件更是时常发生。活动中大家一起学习了大学生防溺水安全知识,以及溺水者抢救办法,并观看了溺水者急救演示视频。


“溺水者的急救方法”思考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讨论,宣讲人在此基础上从游泳安全注意事项、不适合游泳锻炼人群、溺水自救和施救等多方面引导大家进行了更深层次的学习。


我院团总支刘老师在宣讲活动中分享个人经验,一是一定不要不明水域游泳,寄生虫病菌非常多,水面下的情况不明也很容易受伤,锋利的石头或者碎玻璃金属等都很有可能造成外伤引起感染。二是室内游泳池也一定要注意安全,下水前热好身,观察泳池边救生员的数量和位置,了解清楚泳池的结构,深、浅水区的分布。并且不要疯闹,容易滑倒摔伤,也容易呛水。三是如果有溺水人员不要轻易下水靠近施救,尽量利用绳索或浮具。在进行人工呼吸之前一定要先打开溺水者气道。


后续我院会进一加强防溺水知识的宣传引导,增强同学们防溺水安全意识,防疫的同时将防溺水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