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武汉宣传 》刊登我院秦尊文教授“新冠肺炎疫情:‘黑天鹅’与‘灰犀牛’”一文

发布者:财经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0-03-30浏览次数:612

编者按:


    《武汉宣传》2020年第5期刊登我院秦尊文教授“新冠肺炎疫情:‘黑天鹅’与‘灰犀牛’”一文。


    文章指出,中国当下,湖北、武汉要奋起自救,重点解决部分农民工“无工可复”和部分小微企业“无产可复”问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月10日在湖北讲话精神,制定一揽子计划,在就业、财政、税收、金融、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适当倾斜,帮助湖北解决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在湖北最艰难的时期搭把手、拉一把;“灰犀牛”的横冲直撞必然引发国外资本出逃,其中相当一部分会来中国避险,应引导一部分流向湖北;“灰犀牛”增大各国经济下行压力,导致我国进出口受到影响,这反过来更加促使我国加强国内市场建设。要支持武汉发挥国内市场枢纽作用,支持湖北打造中部强大市场。原文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黑天鹅”与“灰犀牛”


秦尊文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武汉、对湖北乃至对全中国来说,这是十多年来遇到的最大“黑天鹅”事件;对国际社会而言,则是本世纪以来最大的“灰犀牛”事件。


“黑天鹅”冲击下的今年经济走势


    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它本来不在人们的视野里,却突如其来。最初认为它只会对湖北产生重大负面影响,但实际情况是影响全国。1月23日武汉关闭出城通道后,几天之内各省区市全部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国被迫延长春节假期,到2月中下旬才开始逐步复工复产。这对我国工农业生产产生很大冲击,已占GDP大头的服务业首当其冲。


    2019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0年要抓“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今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第一个百年目标的角度看,2020年经济增速只要保持在5.4%以上就能实现既定目标。


    多位专家预测,在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的共同作用下,我国今年经济增速可达到5.5%-6%。


    湖北是重疫区,武汉则是重中之重。因抗击疫情需要,今年全国春节假期本来就比往年长,而在全国范围又只有湖北单独将假期或企业不得复工期限向后延迟了三次,截止时间分别为2月13日、20日和3月20日。现在全国各地都陆续复工复产,最长的省份已达一个多月,而湖北到了3月20日全省仍未解除关闭。对湖北绝大多数企业来说,2月份“颗粒无收”,3月份也严重“歉收”。因此,全省一季度GDP将是2位数的负增长。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他指出:这次疫情,短期内会给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阵痛,但不会影响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要在加强防控的前提下,采取差异化策略,适时启动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地复工复产。


    根据这一指示,湖北企业3月底4月初将大面积复工复产,二季度GDP将有一定幅度的正增长,但不足以抵消一季度的缺口,上半年GDP同比增速仍有可能为负值。下半年经济形势进一步好转,GDP同比增速在熨平上半年的减速之后,全年可以实现一定幅度的正增长。


    武汉市由于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在全省最高、封城时间最长、复工复产最晚,受到的影响也最大。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长比全省更低,上半年增速也为负值。但武汉由于经济韧性更强、配置生产要素能力更强、后劲更足,下半年经济会有较强反弹,全年经济增速可追平甚至略高于全省。


“灰犀牛”冲击下的国际形势及中国担当


    灰犀牛体型笨重、反应迟缓,你能看见它在远处,却毫不在意,一旦它向你狂奔而来,定会让你猝不及防,直接被扑倒在地。“灰犀牛”事件是指已有危险事物,麻痹大意,不作防范,导致严重后果。可以说,相对于“黑天鹅”事件,“灰犀牛”是一种大概率危机。


    世卫组织负责人曾劝告世界各国,要珍惜武汉用极高代价为世界争取的难得“窗口期”,积极作好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工作。但是,除了少数几个国家作了防控部署外,大多数国家都在远观“灰犀牛”,直到它猛扑过来。世卫组织数据显示,从2月26日开始,中国以外新增病例数已经超过了中国,形势已变得十分严峻,“灰犀牛”事件生生地上演了。


    3月11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正式宣布新冠肺炎已成为“全球性流行病”时,痛心疾首地说了两个“震惊”:“我们为它的令人震惊的传播程度和严重性,以及各国令人震惊的不作为深感担忧。”截至北京时间3月27日12时,除中国外,197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确诊444465例,累计死亡20391例。


    “灰犀牛”事件带来一系列反应。首先是除中国外全球股市暴跌。仅3月12日就有十多个国家股市熔断,而美国10天内4交易日熔断,创下历史“奇迹”,长达11年、美国史上最长的一次牛市戛然而止。其次是国际油价暴跌。年初60美元一桶的石油现在跌到20美元左右,还创下一天下跌30%的跌幅,为近30年之最。股市和油价双跌,将极大地改变世界经济发展格局。发达国家近年来经济增长本来就只有百分之一二,经此“灰犀牛”事件将更加低迷。


    中国在国内疫情缓解、略舒口气之后,展现出大国担当,在继续全力支持世卫组织工作的同时,向意大利、伊朗、伊拉克、巴基斯坦等国派出医疗队,施以援手,还对不少国家给予物资和技术援助,深得爱戴和感激。可以预料,疫后将有更多国家更真诚地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一步把中国推向世界舞台的中央。


夺取湖北武汉战“疫”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前来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对湖北所取得的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我们要克服麻痹心理、厌战心理、侥幸心理和急躁情绪,“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防本地疫情反弹;同时,要严防国外疫情输入,坚持底线思维,牢牢守住国门,这是战疫“下半场”的重点。


    按照中央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湖北经济恢复和发展。由于湖北、武汉企业停工停产近两个月,导致订单流失、员工流失、投资流失,导致上下游产业链、国际供应链出现险情甚至断裂。当下,湖北、武汉要奋起自救,重点解决部分农民工“无工可复”和部分小微企业“无产可复”问题,尽量做到不破产、不倒闭、不裁员、少解聘。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月10日在湖北讲话精神,制定一揽子计划,在就业、财政、税收、金融、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适当倾斜,帮助湖北解决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在湖北最艰难的时期搭把手、拉一把。


    另外,“灰犀牛”的横冲直撞必然引发国外资本出逃,其中相当一部分会来中国避险,应引导一部分流向湖北。“灰犀牛”增大各国经济下行压力,导致我国进出口受到影响,这反过来更加促使我国加强国内市场建设。要支持武汉发挥国内市场枢纽作用,支持湖北打造中部强大市场。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中国胜!


    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武汉好则湖北好,湖北好则中国好!


(作者系湖北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