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我院秦尊文教授接受《光明日报》采访

发布者:财经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0-04-14浏览次数:488


    编者按:《光明日报》于2020年4月13日刊登光明智库记者采访我院秦尊文教授及其他三位专家实录。针对国际疫情形势、国内疫情防控中“底线思维”的意义及运用、疫情下经济社会秩序的重建等重要问题,秦尊文教授及其他三位专家给出回答。秦教授认为武汉解封不等于“解防”,仍要继续强化小区封闭管理,做到“四必”;充分发挥群众力量,筑牢群防群控的防线;对特定产业给予帮扶,帮助其渡过难关。以下为内容节选:


坚持底线思维,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1.国际疫情严峻复杂,世界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增大    


光明智库:在您看来,外部环境具体发生了哪些变化?这些变化给我国防范疫情输入、加快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哪些困难、挑战以及隐患?


秦尊文: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和国际社会而言,都影响巨大。截至北京时间12日8时,疫情已经席卷全球213个国家和地区,新冠确诊病例累计165万余例,死亡病例累计10万余例。随着国际疫情大暴发,全球经济快速衰退,出现全球性金融危机乃至经济危机的可能性日益增大。我国进出口状况受到严重影响,国际供应链遭受严峻考验,而这也反过来影响着国内经济的恢复和发展。


除了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因素外,还有自然灾害、暴乱、战争等各种不确定因素。仅从自然灾害来看,今年的蝗灾将导致全球粮食减产,又与疫情叠加,严重威胁全球粮食安全。


2.守住疫情防控底线、产业链分工底线和安全生产底线   


光明智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底线思维”。结合当前形势来看,“底线思维”意味着什么,有何重要意义?如何在各项工作中切实贯彻“底线思维”?


秦尊文:战疫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咬咬牙、挺一阵子就过去了,各级党委政府必须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


4月8日武汉市解封,但解封不等于“解防”。武汉要筑牢社区防控安全屏障,继续强化小区封闭管理,做到“四必”:身份必问、信息必录、体温必测、口罩必戴。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


3.加快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秩序 


光明智库:习近平总书记8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在您看来,“常态化疫情防控”应如何理解,有哪些表现?您有哪些建议?


秦尊文:坚持底线思维并不只是针对疫情防控,必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将疫情防控渗入到经济社会运行的全过程。以社区防控为例,要充实社区工作队伍,实施辖区单位联防联控机制,发挥志愿者组织和社会公益组织作用,统筹落实好社区常态化的防控力量,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当地居民参与防控的积极性,筑牢群防群控的防线。


4.“堤内损失堤外补”:对发展势头较好的行业拉一把、扶一下    


光明智库: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在您看来,我们该如何统筹常态化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化危为机,顺利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秦尊文:从国内来说,疫情对我国一、二、三产业都有不同的影响,但可以“堤内损失堤外补”,对一些产业、一些领域出现的较好发展势头,拉一把、扶一下。


一是大健康产业加速成长。这次疫情大大提高了人们的生命健康意识,扩大了医疗保健、休闲养生等产业的发展空间,大健康产业链延长、价值链提升。


二是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加快。疫情促进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加快发展。这将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推动智慧城市全面发展。


三是“宅经济”迅速蹿红。“宅经济”显著地改变了人们的办公模式和消费模式,将进一步促进网红经济、社群经济和平台经济发展。


四是绿色建造逐步推开。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火速建成,彰显出中国绿色建造和智慧建造的巨大能力,装配式建筑、智能建筑、节能环保建筑将迎来大发展。


【原载《光明日报》2020年04月13日 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