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财经高等研究院2020级经济学(数理金融试验班) 招生简章

发布者:财经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0-08-18浏览次数:1130


湖北经济学院财经高等研究院(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ies in Finance and EconomicsIASFE) 20184月成立,致力于建立一个国际化、制度化、高水平的财经学术研究实体和高端智库,服务国家和湖北省发展亟需,打造中部地区领先的经济学研究重镇,引领湖北经济学院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高端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学科建设,助推湖北经济学院获批应用经济学的国家级一流学科,成为国内外知名的财经类大学。研究院聘请著名经济学家担任院长、学术院长,下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等8个研究中心,中心主任均由国内外知名特聘教授担任,借此形成强有力的教学和科研团队。

财经高等研究院将通过新生校内遴选模式,选拔30名一流学生组成最具特色的经济学(数理金融试验班),开展科研育人、智库育人。

一、培养目标

经济学(数理金融试验班)旨在培养适应智能时代和金融国际化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扎实的数理、经济学、金融学理论基础,掌握金融数量化分析技能,具有娴熟的外语和较好的计算机数据处理能力,具有“数理化、工程化、智能化和国际化”特色的经济金融拔尖创新人才,力争70%以上的学生毕业后能在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继续深造。

二、培养特色

1.国际化的课程设置本专业设置了“经济理论、历史比较和量化分析”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开设了以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等为核心的成系列全英文课程,以及数学分析等数学理论类课程、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等信息科学类课程,为学生继续深造打下扎实的数学、经济学和金融学基础。

2.一流的师资团队。授课教师均毕业于国内外重点高校,教师博士化率100%。教师研究方向涉及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地理学、大数据、数学等多学科,专业结构较完善,有利于培养跨学科的复合型人才。

3.丰富的创新实践活动。通过持续开展“经世名家讲坛”、“博学大讲堂”、“学术Seminar”、“项目申报辅导会”、暑期量化投资夏令营等系列品牌学术活动,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开放的交流平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提高学生的学术科研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

4.全面的本科生双导师制。师生双选的形式为每位学生安排一位负责学习生活全面指导的校内导师和一名深入指导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的校外导师,并以“双导师制”为抓手将学生纳入科研团队,以学生科研立项带动学生参与科研活动。

三、招生规模

根据财经高等研究院发展规划及人才培养定位,2020级经济学(数理金融试验班)计划招生30人。

四、招生对象

符合以下条件者,均可自愿报名参加经济学(数理金融试验班)选拔考试:

1.2020级普通本科新生,限理科生(湖北省为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学生;艺体生、中职生、专升本学生除外);

2.数学、英语基础较好。

五、遴选程序和时间

1、个人申请:

1)网上申请。2020级普通本科新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和经济学(数理金融试验班)招生简章后,即可在财经高等研究院网站下载填写报名登记表,并将电子档以附件形式发至专用邮箱:iasfe@hbue.edu.cn,邮件请以“姓名+数理金融试验班遴选命名,并于916日报到当天将报名登记表及证明材料报送行政楼A111室进行现场确认。

2)现场申请。2020级普通本科新生也可于916日报到当天直接到行政楼A111室进行现场申请和确认。

网上申请时间:916日前;现场确认时间:9168:30-17:00

2、资格审查:教务处按条件进行资格审查,确定符合遴选资格要求的入围学生名单。如果报名人数超过遴选人数的5倍(即150人),学校将根据当年高考数学成绩设置数学单科线确定入围学生名单。

3、组织考核:入围学生参加学院组织的有关考核,分为笔试和面试环节,笔试科目为数学和英语。学院依据考核结果,择优确定录取名单并公示。

笔试时间:9179:00-12:00

面试时间:92118:00

4、录取方式:笔试结束后,依据笔试成绩进行排名,按照遴选名额1:1.5的比例从高到低排序,确定进入面试学生名单;面试结束后,学院遴选小组将根据报考学生的数学笔试成绩、英语笔试成绩、面试成绩按5:2.5:2.5的比例折算,并根据折算后总成绩的排序从高到低录取。

5、学籍异动:公示期结束后,教务处统一办理学籍异动手续。新生开课前,财经高等研究院完成班级组建、专业教育等准备工作。

具体安排详见财经高等研究院官网(http://iasfe.hbue.edu.cn/)通知公告。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及电话:

刘老师(027-8197280215717886751),付老师(13886080693

QQ招生咨询群号及二维码:836050179(欢迎报考财经高等研究院)

七、相关链接


湖北经济学院2020级学生特色项目选拔报名表.doc

财经高等研究院官网:http://iasfe.hbu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