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校长董仕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丁银河教授到我院讲授廉政党课

发布者:财经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0-09-25浏览次数:197


9月24日下午,我院党支部开展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为题的九月主题党日活动。校长董仕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丁银河教授先后为党员同志们讲授了生动的廉政党课。低碳经济学院教工党支部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董仕节校长以“抓“严”明“责”做实,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为题,从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高校为什么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校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探索以及如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等四个角度带领大家进行了学习董校长着重指出高校担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当前高校全面从严治党仍然还存在着责任落实工作不够紧实、尚未形成良好的遵纪守法氛围、微腐败现象大量存在、”四风“问题屡禁不止等问题,需要进一步的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进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对高校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对此,董校长立足我校实际,组织大家具体学习了我校”1+5“监督体系、两个”监督办法“、两个责任清单、四个“一以贯之”等方面内容,让党员干部同志对我校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体系、创新探索和内设基建监察机构有了全面认识。针对应如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董校长组织大家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要做到“六个要”、强化政治监督要做到“四个要”、严明纪律维护制度要做到“三个要”等角度进行了学习。最后,董校长告诫教师党员干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学校各级机构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协助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打通“最后一公里”,共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丁银河副院长为了帮助大家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内容,从历史脉络和逻辑脉络等角度开展了《从精度原著中汲取思想智慧——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讲座。丁院长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学习时,需要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研读这部重要著作,需要从“人民至上”、“崇高信仰”、“历史自觉”、问题导向“、”斗争精神“和”天下情怀“等六个方面来体悟有关领导同志治国理政的理论和实践,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各方面。针对该如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丁院长提出需要从强化理论武装、回应时代需要、科学对待理论、坚持人民至上、涵养科学思维、自觉知行合一等六个方面来进行。


最后,低碳经济学院张江红书记对本次主题党课学习进行了总结,张书记指出今天的主题党课学习只是一个引子,党员干部更重要的是要自己多学,在认识跟进中提升思想认知水平,在行动跟进中用科学理论来指导实践工作,做到知行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