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风采】 “数据挖掘”协会积极开展学术活动

发布者:财经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230

2020年9月,通过对原“stata协会”进行改革创新,我院胡久凯、刘峰、田野老师的指导下,李欣、吴梓萱、杜敏、石响等同学参与的数据挖掘协会正式成立。该协会旨在以学习统计编程软件为突破口,致力解决经济金融领域实际问题,为广大同学日后学习发展打下良好基础。自成立以来社团积极发布推文、举办讲座等学术活动来普及相关知识。


数据挖掘协会较好地利用网络资源平台,通过创立微信公众号对数据挖掘相关软件编程知识进行普及。发表一系列推文围绕编程函数、具体实操等实际方面进行,协会成员对自身学习心得与操作记录进行展示,指导老师发布内容进阶性内容,两相结合,共同构成网络学习体系。


协会举办多次讲座为更好普及stata、R、python等软件知识。讲座重点围绕stata软件基础知识、相关应用、实操案例等专题展开。


19年9月协会举办“经济学的学习建议及数据挖掘协会筹备”讲座、“专业软件应用”讲座,介绍了Stata、R等软件在经济学学术研究中的应用,包括软件窗口界面介绍、数据导入、数值型和字符型数据的简单处理、数据保存等内容并会开展互动交流,给出相关的学术指导和学习建议12月举办Stata 的统计功能”讲座,胡久凯老师在本次讲座中介绍Stata 的统计功能很强,微观层面数据分析有优势入门Stata编程须有一定的数学基础,建议学习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计量经济学等课程。协会成员用stata软件进行演示讲解 ,详细介绍相关入门知识。 


学院师生表示,“数据挖掘”协会从专业学术角度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协会老师耐心指导,提高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协会成员克服刚接触编程软件、不适应代码、缺乏相关基础等困难积极学习探索到如今能写循环、批量化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