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经世名家讲坛第一期:台湾大学著名金融学专家黄达业教授来院讲座

发布者:财经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625


111日上午,台湾大学著名金融学专家黄达业教授来我院开展了题为“金融监管、银行业国际竞争力及高级金融人才培育”的专题讲座。我院党委副书记徐慧玲、院长助理陈嵩菁、数理金融试验班全体同学以及金融学院金创班同学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助理齐航博士主持。


讲座现场


在生动幽默的开场白之后,黄教授首先介绍了银行业在国际历史上的起源、兴衰与发展,深入讲解了金融创新发展的动力、影响和展望。从四个方面阐释了金融创新的原因:汇率制度变革,信息科技进步,压制创新,金融管制与金融开放;并介绍了金融发展与金融监管之间的互相消长的关系。随后,以非常生活化的婚姻中介的例子,向同学们讲解银行作为客户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它的发展会有兴盛有低谷的不同阶段,但仍然具有生命力,会随着时代和科技的发展继续扮演它的角色。从银行的借款贷款利率之差的下降的现状来看,未来的银行业需要更多高级金融人才,透过金融创新提高银行获利能力。


黄达业教授作报告

另外,黄教授也向同学们展示了台湾大学银行业国际竞争力评比的最新研究成果,介绍了高级金融管理师资格证书(AFMA)的背景、备考、培训和报考情况,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在金融相关专业课程,帮助同学们树立对于金融业、银行行业的信心和自豪感。最后,黄教授还对同学们成长为高级金融管理人才表达了殷切的期待,打造中国的金融强权需要在座每位同学的努力。


金融学院教师座谈

讲座结束后,黄教授来到金融学院与部分教师代表就金融行业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展开座谈交流,并向老师们介绍了高级金融管理师资格证书(AFMA)的相关情况。


院长助理齐航博士主持讲座

我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同黄教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