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组织国家自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分享会

发布者:财经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10-04浏览次数:398

929日下午,我院邀请李浩教授、田野博士、齐航博士、陈洋博士作国家自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分享会。全院教师参加,会议由副院长齐航主持。

会前齐院长就学校近期召开的科研工作会相关精神进行了传达,就校长方洁教授提出的要求进行了重点部署,鼓励大家重整旗鼓在新一轮申报中取得好的成绩。

在随后的会议中,李浩教授、田野副教授、齐航副教授和陈洋博士分别以个人申报国家课题的成功经验与在座老师进行了分享。李浩教授提到申报书撰写过程中要做到语句通顺、精雕细琢,使读者理解起来无障碍;并强调了社科基金选题需要政治正确性,从国家政策上把握来源和依据,同时要打破惯性思维,努力进入学术圈,根据自己的特长坚守一个领域,最终定能实现自己的学术追求。

田野博士分别从科学问题不明确、选题创新性不强、缺乏前期工作基础、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不明确等申报不成功的原因出发,详细阐述自科基金的选题一定要高度重视选题的科学内涵;摘要需重点突出“做什么”,即通过哪些工作实现研究主题;研究背景注意紧扣主题、开门见山,研究综述围绕核心概念展开,忌开枝散叶式进行概念界定;研究内容上高度重视研究设计整体框架的逻辑性和层次性,用简洁语言表述。

陈洋博士则从自己的申报书出发,以实际案例来详细说明:题目需要精雕细琢,将应用问题变为学术问题;内容上强调应用逻辑,思考要有深度。

最后副院长齐航博士表示,选题要立足自己的过去,展望自己的未来,并且需要从国家战略出发,根据自身的研究特长找到小切口,给自己划清赛道,界定研究边界,即“研究特色”。

会议现场

李浩教授作分享

田野博士作分享

陈洋博士作分享

齐航博士作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