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简介

2018年7月湖北经济学院恳请省政府支持创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得到省政府领导批示。随后,依托湖北经济学院财经高等研究院正式组建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由著名经济学家田国强教授兼任院长。2018年12月28日聘请科技部原副部长张来武教授为名誉院长,2019年3月27日聘请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秦尊文教授为执行院长。

一、高素质队伍

截至2020年12月底,财经高等研究院(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拥有在册工作人员34名,全部参与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大数据决策等研究与服务工作。目前,从事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研究的有11名,从事长江经济带大数据决策研究的有9名,从事其他研究的有8名,这些科研教学人员100%具有博士学位。

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名誉院长张来武教授,1987年北京大学数学博士研究生毕业,1995年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2008年8月-2015年11月,任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期间曾主持党组工作)。曾任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常务副院长、中国青年金融研究所所长,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党组成员,现为复旦大学一级教授、博导。长期研究和领导全国科技发展,关注长江经济带建设,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

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田国强教授,获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1987年起在美国德州A&M大学任教,现为该大学终身任期正教授。师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机制设计理论之父”赫维茨教授。曾任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会长(1991-1992)。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经济转型、中国经济、经济理论、激励机制设计、博弈论、拍卖理论、匹配理论、数理经济学等。著作《中国改革:历史、逻辑和未来》获第16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高级微观经济学》填补了微观经济学规范教材缺乏中国元素的空白,引起学界关注。2006年被《华尔街电讯》列为中国大陆十大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长期关注中国经济、长江经济带建设和湖北经济发展。

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秦尊文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区域经济学博士研究生毕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系“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首批成员,科技部特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智库研究员,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湖北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区域经济学博士生导师,湖北省区域经济学会会长,曾在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任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所长十余年,任副院长兼长江中游城市群研究中心主任十年。科研成果获湖北省委、省政府奖励11项,其中研究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成果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湖北省委优秀调研成果奖一等奖1项。

二、高规格平台

2018年12月28日,“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挂靠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与湖北经济学院联合举办了第一届“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具体由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承办。今后,将每年举办一次高峰论坛,邀请国家有关部委领导、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领导、国内外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各行各业的知名企业家,从全球视野、国家高度来共同把握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机遇,商讨解决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2018年11月28日,院长田国强教授提出组建长江经济带智库联盟,得到省政府领导批示。在国家、省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在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支持下,智库联盟于2019年12月15日揭牌成立。联盟将联合长江经济带11省市相关研究机构或智库,积极开展战略研究、项目咨询、规划编制、学术交流等活动,搭建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的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形成“高校智库群—国内智库圈—国际智库网”三重联动体系,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高效率产出

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成立两年以来,已有以下研究长江经济带和湖北发展的成果:

1.撰写著作8部:《长江经济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长江经济带城镇化发展研究》《长江经济带文化发展研究》《长江经济带政府间合作机制研究》《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转型升级研究》《长江经济带农业转型发展研究》《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演进及其空间效应》《长江经济带与中国经济发展》,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和中国金融出版社于2019、2020年出版。

2.参与完成省政府智力采购成果项目《加快构建湖北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融合发展战略节点研究》(湖北经济学院温兴生书记主持),并获省领导批示。

3.刊印以研究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湖北省经济发展为特色的内参《中三角瞭望》46期和《长江智库观察》3期,部分获省领导批示。

4.在《光明日报》《湖北日报》等报刊发表长江经济带和绿色发展方面论文、访谈多篇。

5.参与向湖北省政协领导关于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调研座谈汇报。

6.参与国家长江办在长沙召开的长江经济带调研座谈会,以“湖北经济学院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名义汇报并向国家提出建议,受到领导重视。

7.以“湖北经济学院专家”名义参与国庆70周年湖北彩车主题方案设计,所提建议被采纳,“光耀湖北”彩车在阅兵式之后群众游行方阵中精彩亮相。


(2020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