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高等研究院(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IES IN FINANCE AND ECONOMICSIASFE)作为湖北经济学院推动学校总体学科建设搭建的高水平学科平台,围绕“聚一流教师、汇一流学生、设一流课程、育一流人才、做一流研究、臻一流治理、创一流学科、建一流学院”的八个一流建院方略,立足中国国情和学校实际,参照国际一流研究型大学先进的办学理念和成熟的管理规范,实践教育科研改革,系统地建立一整套长效机制,着力培养厚德博学的具有深厚文化素养、扎实经济学理论功底、高效生产力、开放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打造中部地区领先的经济学研究重镇;致力于建立一个国际化、制度化、高水平的财经学术研究实体和高端智库,服务国家和湖北省发展亟需,引领湖北经济学院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高端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学科建设,助推湖北经济学院成为应用经济学的国家级一流学科,国内外知名的财经类大学。

     20185月成立以来,财经高等研究院聘请著名经济学家担任院长、学术院长,采取“以用为本、注重绩效、高端引领、批量跟进、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流得动”的人才引进战略,以超常规的方法,在全球范围内遴选卓越人才。目前,财经高等研究院现汇集有特聘教授8人,专任教师23人,教师博士化率100%,其中科研为主岗博士12人。学院已初步建成强有力的学术人才梯队,教授9人(含特聘教授),副教授8人,讲师17人,其中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楚天学子4人,“武汉黄鹤英才”6人。秉持“服务国家亟需,冲击国际一流”的科学研究价值观,财经高等研究院成立了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并成功建立了以秦尊文教授为负责人的“区域经济学”学科方向团队和以艾春荣教授为负责人的“量化金融”学科方向团队。同时,根据特聘教授团队和现有专职教师队伍的学科背景和研究方向,重新凝练了区域与环境经济方向、数理经济与金融计量方向、国际贸易与产业发展方向共3个不同的学科方向,每个学科方向配置了2-3名特聘教授,以此发挥高层次人才团队的学科领军作用,带动各学科方向发展,形成强有力的教学和科研团队。

  自成立以来,财经高等研究院积极发挥特聘教授的科研引领作用,紧扣“理论逻辑、实践真知和历史视野”三个维度,做有“科学性、严谨性、现实性、针对性、前瞻性和思想性”的研究。截止20241月,研究院教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青年项目4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一般项目2项、后期资助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1项、青年项目6项、后期资助项目1项,承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项目子课题1项,获批其他省部级科研项目9项,厅局级科研项目9项。学院教师在包括《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财政研究》《管理科学学报(英文版)》《经济地理》《地理科学进展》《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在内的国内权威期刊发表或已被录用论文共63篇。在包括《ECONOMIC  THEORY》《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THE WORLD ECONOMY》《OXFORD ECONOMIC PAPERS》《REVIEW OF ECONOMIC DESIGN》《ENERGY ECONOMICS》《ENERGY POLICY》《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在内的国际权威期刊发表或已被录用论文共55篇。出版学术专著《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研究》丛书、《长江经济带与中国经济发展》《长江智库建言》等23部。

         在政府决策支持服务和社会服务方面,研究院2份研究报告获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签批,23篇研究报告或咨询报告获省级领导或相关部门肯定性批示;与包括长江证券、长江期货、海银财富、深圳希施玛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承担包括湖北省政府智力成果采购项目在内的横向项目21项。在学术交流方面,连续举办六届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论坛,持续举办“经世名家讲坛”、“博学大讲堂”、“学术SEMINAR”等成系列的学术研讨活动共计100余场次;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作报告超过120人次,其中出国/出境参会并作报告4人次。目前,研究院教师成果分别获得湖北省第12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湖北省发展研究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第七次全国优秀财政理论研究成果奖一等奖1项,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以及提名奖的荣誉。

  学院教师参与的教改成果《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三有三实”时代新人:湖北经济学院廿的探索与实践》获2022年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教改成果《面向智能时代的经济金融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获2021年校级教学成果三等奖,《大数据时代下数字经济专业建设创新与探索》立项2022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基于长江证券的产教融合工作实践立项申报的《深化产教融合,构建智慧教育新生态》获批2022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数字经济背景下经济学课程内容更新与模式改革——以湖北经济学院数字经济国际化试验班为例》获2023年省级教研项目立项。在课程建设方面,以“两性一度”的“金课”标准积极推动“新财经”课程改革,《中级微观经济学》、《期权组合交易策略虚拟仿真实验》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并获全国案例教学大赛优秀奖,《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获批校级国际化课程,《中级微观经济学》、《金融学》、《政治经济学》等一批核心课程认定为校级在线开放课程,《数字经济》、《数字贸易》以及《金融风险管理》等一批数字化转型的新课程也正在培育之中,学院教师还在校级教学技能大赛和教学质量评比及学科竞赛中获奖15人次以上。


2024年1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