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文传浩教授来校做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辅导讲座

发布者:财经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0-01-02浏览次数:1255


  近日,重庆工商大学生态经济学文传浩教授为财经高等研究院全体教师开展国家社科项目申报辅导会,并为我校教师开展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辅导讲座(藏龙讲坛2019年第二十八讲),校党委副书记刘大洪出席本次讲座,讲座由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秦尊文主持。


文传浩教授以对2020年国家社科指南的解读引入主题,着重分享了“国家社科基金选题规范与技巧”,从选题的重要性、常见难题、选题原则、如何选题、选题技巧展开剖析,旁征博引,向在场老师们传授了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注意事项与经验。


文传浩教授认为,国家社科基金的选题是生活经验与学术思想结合的产物,是多种思维模式有机结合的产物,需要开阔的视野和独到的角度相结合,来源于生活但是又高于生活。选题应该遵循“准确”、“简洁”、“有效”的原则,申请人要将研读和思考各级各类文件当做良好的科研习惯来培养,找到国家、社会、地方经济亟待解决的问题与自身的前期科研基础的最佳契合点作为突破口,从而凝练出选题。


  文传浩教授指出,选题的路径有很多,其中学术文献是值得关注的一项,通过对现有学术文献的总结学习,也能够获得选题灵感。文教授以详实的案例、生动的语言,为我校老师推荐了九种选题方法,通过对大量成功申报的选题进行比对,详细解释了如何提纲挈领,确定选题。



刘大洪书记在讲座结束进行了总结点评,表示,在学科建设工作中,项目申报是重中之重,文教授结合切身丰富经历分享了申报项目的真知灼见。全校教师应该更加有自信、能作为、敢担当,为我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