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喜报:我院田国强教授在《经济学(季刊)》发表封面文章

发布者:财经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2-17浏览次数:667

近日,我院田国强教授以湖北经济学院为第一机构且通讯作者,其合作者为第一作者的论文“地方政府债务与银行同业业务:理论分析与经验证据”在权威期刊《经济学(季刊)》发表为封面文章。本文为国家自科基金应急管理项目“宏观经济政策组合与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与化解——基于大型准结构一般均衡模型的模拟分析”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体现了财经高等研究院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现实问题的关切。

论文题目:地方政府债务与银行同业业务:理论分析与经验证据

作者:赵旭霞,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田国强,湖北经济学院财经高等研究院(通讯作者)

论文摘要:近年来,我国银行同业业务规模迅速扩张,随之滋生的同业空转和同业异化等金融乱象,已成为触发系统性风险的重要源头。首先,本文构建包含银行异质性特征的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DSGE),数值模拟发现,地方政府债务扩张会造成银行同业业务规模增加;福利分析表明,地方政府债务水平越高以及同业业务风险越大,地方政府债务扩张造成的福利损失越多。随后,本文实证检验发现,地方政府债务扩张会诱使银行更多地从事同业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