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钱学锋教授来校作经世名家讲坛

发布者:财经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2-20浏览次数:147

       217日上午,我院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二级教授、国际贸易专业博士生导师、教务部部长钱学锋来校作本学期第一期经世名家讲坛,题为“国家级课题申报和评审的几点认识”。此次讲坛由副院长齐航主持,财经高等研究院全体教师以及我校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

       钱学锋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自科基金以及其他项目的申报和评审经历由此引出了其对于申报和评审的九点认识。选题要“顶天立地”,一定要是科学问题,要理论联系实践;摘要要“言简意赅”,要包含做什么、怎么做、为什么做三个问题,要善用动词;项目论文的意义要紧扣理论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文章的综述要对相关文献深度解析,要体现历史性、系统性、前沿性、高质量;文章的内容要明确具体,可以采用逻辑归纳、技术展开等方法;研究目标要简明清晰,要具有实际意义;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在撰写时要直截了当,其关键问题主要是技术性问题,包括:理论建模技术、实证计量技术、数据处理技术;文章的技术路线要分层分步具体展开,路线图要简洁清晰精美;项目的申报和评审的成功需要有扎实的学识和充分的准备。这九点认识对于学院教师规划自己的学术生涯和项目申报具有非常大的参考学习意义。最后,钱教授也勉励我院的青年学者,功在平时,注重厚积薄发,注重理论创新,在个人兴趣、职业发展和国家需要之间找到最佳的契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