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省委机关刊物《政策》专栏刊发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专家系列文章

发布者:财经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2-27浏览次数:97

1月29日,我“新春第一会”聚焦全省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部署实施建设先行区的行动纲领——《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1月30日,为了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联合长江头条邀请7位省内知名专家组织召开了专题研讨会,对《规划纲要》进行了深入学习、解读与研讨,并形成系列文章在长江头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传播矩阵”、长江网“长江经济带专栏”首次对外刊发。近日,此系列文章被湖北省委机关刊物《政策》2023年第2期专栏全文刊发。此专栏中的三篇作者均为我校教师,标志着我校长江经济带研究系列成果进入省委、省政府领导及各级地方政府的视野,并将对贯彻落实我省十二次党代会关于“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扎实推进”重要精神发挥理论支撑作用。

我校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秘书长秦尊文教授在文中提出了流域综合治理中推进四化同步发展的实施路径他在文中指出《规划纲要》的实施可以水污染防治为重点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来推进新型工业化,以智慧水利建设助力提升全社会智能应用水平来推进信息化,以点轴开发模式构建绿色城镇体系来推进新型城镇化,以水安全设施与水资源利用贯穿现代农业发展各环节来推进农业现代化,形成以流域综合治理推动四化同步发展和省域治理的“湖北模式”。首先,在流域综合治理中统筹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其次,在流域综合治理中统筹推进信息化发展;再次,在流域综合治理中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最后,在流域综合治理中统筹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

我校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常务副秘书长李浩教授提出要着力推进“人水和谐”的绿色城镇化他在文中指出《规划纲要》以流域为单元统筹新型城镇化充分体现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发展理念。在具体落实过程中,可进一步突出“人水和谐”的城镇化发展目标,助推以人为本的绿色城镇化,加快跨江发展与港口资源跨区域整合,提升城市能级与都市圈、城市群融合发展,最终实现流域综合治理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有机融合发展的新局面。具体建议为:一是推进人水和谐共生,提升城市韧性水平;二是以跨江融合发展为着力点,提升沿江大中城市能级;三是巩固港口航运跨区域整合成果,推动都市圈城市群融合发展。

        我校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田野副教授指出要加快推进具有湖北特色的流域安全体系和安全能力现代化他在文中指出《规划纲要》特色突出、亮点鲜明、措施有力,高度重视流域综合治理的底线管控,提出了底线管控的“一票否决制”,可称之为流域安全管理的“史上最严”措施。《规划纲要》创新了流域综合治理的管理方式,提出了安全管控负面清单和经济社会发展正面清单相结合的路径措施,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具体举措和重点任务,是湖北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行动纲领。在《规划纲要》实施过程中同时要注意处理好以下问题一是明确一个主要关系,流域综合治理和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关系二是要把流域综合治理和“双碳”目标结合起来,探索一条流域治理全过程降碳的湖北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