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风采】 “量化投资”社团举办专业相关学术活动

发布者:财经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581

20207月,由学院专任教师潘娜指导,郭灿、田万年甘力瑄等学生组成的“量化投资”学术类社团积极举办专业相关学术活动该社团旨在学习金融科技理论知识与行业发展,普及证券期货知识,强化风险意识,倡导财商教育,为全面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做贡献。

 

暑期量化投资夏令营




今年7月,量化投资协会承办了财经高等研究院2020年首届暑期量化投资夏令营,邀请了来着学界、业界的多位大咖进行线上授课、吸引来着清华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多所高校近500名学生参加,培训后学生反响良好。(此次夏令营讲座立足全球视野,与行业协会、名校名师、业界大咖等进行金融科技最艰深的分支-量化金融的技术及发展动态的交流与探讨,不仅向同学们讲授金融、数学、编程与量化投资实践及量化模型设计框架等多方面的知识,还带领同学们走进金融机构,一窥行业内各专业人士的工作全景。同时,该社团还邀请了行业协会普及投资者权益保护相关知识,从而增进同学们对金融科技理论知识与行业发展的学习与探索实践,为全面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做贡献。)

 

全国金融与证券模拟投资实训大赛


今年8月,该社团积极组织同学们参与2020全国金融与证券模拟投资实训大赛,赛前为参赛者提供相关资料及培训,我校多组队伍入围,其中该社团核心成员或全国团队一等奖一项、个人一等奖、二等奖多项,引发同学们未来的参赛热潮。(由全国金融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深圳希施玛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财经数据创新研究院协办的2020全国金融与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落下帷幕。此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国556所院校、10660支队伍,63960人参赛。

 

第三届郑商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模拟交易大赛


今年10月,量化投资社团顺利承办了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的第三届郑商所杯 全国大学生金融模拟交易大赛,及积极为参赛队伍提供两期线上培训第一场于1017日晚七点半到九点进行。我院邀请到福能期货客户服务中心负责人肖平均和福能证券投资咨询中心陈敦老师为参赛者讲解期权基础及策略应用和期货市场发展情况及基本交易规则。线上观看人数超过百人,在第二次培训活动中再次邀请到陈敦老师为参赛者详细讲解大赛活动规则以及注意事项。此次金融模拟交易大赛湖北经济学院专场课程在1114日晚,福能期货湖北分公司高级投资经理王正大从市场环境、消费者信息和产品信息等方面阐述一般期货市场信息获取常用的渠道华福证券金牌投资顾问胡志涛老师从实际出发介绍构建投资研究的框架的方法,以及如何利用构建的研究框架获得有效信息。值得一提的是,胡志涛老师以哲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基础,以心理学和情绪的研究为主要手段,形成全面考量宏观逻辑、行业特征和个股价值为一体的投资研究体系。参赛者们受益匪浅。


( “郑商所杯旨在为在校大学生提供理论知识应用的机会,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和实践能力,完善期货市场投资者教育链条。大赛的参加者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生及博士生。参赛者使用交易软件进行模拟交易,交易规则与郑商所实盘交易一致。为使参赛者体验真实交易经历,深入了解期货交易机制,每日向参赛者发送账户结算单,合约到期前通过网站进行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