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协办研讨会

湖北省常务副省长李乐成致辞 专家共话长江中游绿色崛起

发布者:财经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171


会议现场


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乐成致辞


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秘书长秦尊文教授主持专题研讨并作主题发言


三年前的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东湖宾馆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三年后的4月26日长江中游绿色崛起研讨会在武汉东湖宾馆召开。会议由湖北省发改委(长江办)主办,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长江生态环保集团协办,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乐成致辞,省发改委(省长江办)主任陈新武作主旨发言,会议由省发改委(省长江办)副主任袁德芳主持。会议主题为“以新发展格局引领长江中游绿色崛起”,会议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相关专家学者、金融机构和企业代表参会,共同探讨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崛起之路。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温兴生应邀出席研讨会开幕式。湖北经济学院财经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徐慧玲等同志参加研讨会。


会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会长潘家华作题为“净零碳增长,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发言,他在发言中指出碳中和有望激发中部崛起新动能,零碳能源、零碳产业将促进就业增长、生态协同及能源安全。他认为,碳中和是人类道义担当,全球政治共识,世界潮流所向,发展机遇所在。


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秘书长秦尊文教授主持专家研讨,并作题为“长江中游绿色崛起应实施两大工程”发言,他指出,湖北、湖南、江西三省应该携手实施长江中游千里绿色廊道工程”,重点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保障工程体系。他提出,三省进一步消除固废污染,推广磷石膏胶结材料替代水泥的新工艺与新技术等一系列具体措施。同时,应着力建设“长江中游湿地碳中和先行示范工程”,探索通过湿地保护与修复提高长江中游碳汇库容,并将湿地转为可计量、可交易的碳汇资源,实现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的转化。


长江生态环保集团董事长赵峰、国家开发银行湖北分行行长李少民、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湖北分行行长胡世财等金融机构和企业代表围绕“落实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探索长江中游绿色发展路径”“加快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坚持生态优先,建设长江中游千里绿色廊道”等话题进行了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