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观点

院长在我院数理金融试验班新生见面会上的发言

发布者:财经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18-09-20浏览次数:1739


同学们大家好!

首先欢迎你们成为湖经财经高等研究院招的首届试验班的学生,你们是黄埔第一期,非常具有历史性意义。咱们研究院今年六月份才正式成立,也就说从正式成立到现在只有三个多月的时间。在高院成立以来这短短的时间里,我们已经做了很多事情,包括建章立制和已经组建了一支包括特聘教授和全职研究员的10人师资队伍了,包括今天在座的齐航和陈嵩青两位老师。尽管齐航老师和陈嵩青老师都是本土培养的博士,但非常优秀。

我们所有这些特聘教授和全职研究员都已经有国际著名经济学或数学期刊文章发表。当然,还有在湖经工作了许多年的徐慧玲老师。刚才徐慧玲副院长、副书记给你们一一地介绍了他们的情况。我们今后还将大量招海归博士和本土博士。我在上海财经大学开展经济学教育改革进入了第15个年头,从担任经济学院院长,到兼任高等研究院院长,已经有15年了。我在上财坚持每年都跟新生见面。我这次是专程从美国赶回来,和上财的经济学院的新生和我们财经高等研究院试验班的同学们见面。

从现在起,我们就是一个集体,欢迎各位同学来到财经高等研究院这么一个大家庭。上大学可能是我们的同学们第一次走出家门,进入准社会,虽然大学里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社会,是一个过渡期,大学四年时间是非常的宝贵的,是人生中最值得回忆留念、最迅速成长和最值得建立社交关系网的时光,对同学们今后人生的定位和发展有不可磨灭的作用。我虽然已经大学毕业30多年,快40年了,读硕士和博士期间的很多事情都忘掉了,但我还清楚得记得我进大学的那一天,大学生活真是最令人难忘。

一、一张白纸可以画出最美的图画

我今天可能讲的稍微有点长,会和同学们综合谈高院的发展、课程设置、育人理念等。我这个人不喜欢搞那些虚的假的东西,在和人交流和讲话时,要么就

说,要说就说真话,但绝对不去说假话,我希望我们同学们今后对我们有要求的时候也讲真话。我们高院的发展很多好的想法都是从上海财经大学移植过来的,我希望我们同学们毕业后的水平,无论是在做人做事、学术成就方面和发展方面,不会比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的学生差。

我知道你们可能会觉得湖北经济学院不怎么样,不能进中国名校,可能有些自卑感。不要紧,我刚到上海财经大学去的时候,上海财大经济学院也不咋样,但是经过这十四、五年的发展奋斗,被国际经济学界称为是SUFE奇迹,引领了中国经济学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当时上财经济学院怎么样呢?基本是一个破落的学院,整个学院只有6万多块钱的资产,差不多所有学生都是上财其他学院调剂过去,是中下流的学院,几乎没有同学出国。我当时没有办法,找到了财政部当时的常务副部长楼继伟(他后来当了财政部部长)。楼部长说:“老田你到上财干什么去?很不咋样”。我说:“一张白纸,可以画最新最美的图画”。你们现在虽然只考上了湖北经济学院,但我有信心经过四年你们自己的努力,你们当中的许多可以到全世界最顶尖的学校深造。

说实话,你们高考的成绩不咋样,否则不会到湖经来,这是现实。但不要失去信心,还是好过我考上大学的时候。我是华中科技大学最后一届工农兵学员,上的是数学师资班。入学时,我们班上有不少学生的数学差不多只有小学生、初中生的水平。我们入学前考试只是考最简单的初高中数学和语文,总的来说大多数同学的数学水平都不好,有的很差,但最后我们数学师资班的同学都基本上学出来了,许多后来考上研究生,博士生,在普通高校当大学教师。你们当中很可能也有很优秀的学生,可能是由于各种原因高考发挥失常了,是这样的吗?请是的同学举下手?(同学举手)。很好! 一半以上的同学都举手了。你们高考发挥失常了,可能会怪老天对你们不公。但我们财经高等研究院又给了你们机会,在大学这几年,如你们再学不好,那就不能怪老天了,老天可是给你了你们这次进高院试验班的机会。

人的一生中总会有挫折,不是一帆风顺。同学们,你们还有很多、很大的机会,没有太晚。大家知道历史上苏老泉的故事吗?唐宋八大家有三位是一家人,即苏老泉(苏洵)和他的儿子苏东坡和苏辙。当然,在民间传说中,苏家还有一位聪明绝世无双、资质过人数倍,而又美丽非凡的人物苏小妹,是苏老泉的女儿,由于她是女的,按当时的制度无法参加科举,所以在正史中上没留下痕迹,但在民间的名气很大苏老泉是望族出身,家族几代进士,觉得人生不能再荒度是他发奋的主要原因苏老泉年轻时一直都顽劣不足,直到25岁,儿子读书都很聪慧了,他才渐渐意识到自己如若继续散漫下去,将来可能会落到让儿子们耻笑的境地,这才认真琢磨起自己和家庭的未来27岁才开始发奋读书,最后,培养的儿子女儿非常有出息,他和他这两个儿子都中了进士。我小时,我父亲就用三字经关于苏老泉发奋读书的歌诀“苏老泉,二十七;始发愤,读书籍。彼既老,犹悔迟,尔小生,宜早思”教育我要一定好好读书,说少年不努力,老大徒悲伤。你们没有27岁,只有17岁、18岁,比他小10来岁,要学好还来得及!我相信,只要你们努力,一定会学好。我进大学的时候,收到录取通知书那一天正好是21岁,也比你们晚了三、四年。原因是什么?文化大革命、知识青年下乡,我们的时代,我小学三年级四年级就遇到文化大革命,没有时间学习,但是只要我们同学们有这个理念,有这个信心,一次发挥不正常没什么,咱们还有很多机会。

同学们,我觉得你们现在非常幸运,也非常明智,进校后抓住了这次挑选机会,通过了数学和英语的考试,在众多的大学新生报名中胜出,考进财经高等研究院。我在今年6月份跟校领导温书记建议,要尽快办试验班,可能对学校来说今年办明年办没什么差别,但是对于你们学生来说就是一辈子的差别。数理金融试验班就是给我们同学们的这次机会!起点低不要紧,我们现在给你提供了这么一个机会,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面组建团队、办起了试验班,我们的愿景、目标是什么呢?说实话,我们还是希望把上财的宗旨移植过来,我认为你们不会比上海的那些学生差!关键是你自己有没有学习的激情。我们的愿景目标就是国家急需、世界一流、追求卓越。当然你们可能会说我们怎么可能是世界一流?但是同学们,不管做任何事情,它都有参照系。孔子说,取其上,得其中,取其中,得其下,取其下,必败。如果说你追求考试只是60分,你一定不及格,因为这是个随机变量,当然你们现在还没有学概率论的随机变量,这几个词不知道你们了不了解。只有向最好的学,跟最好的比,才有可能做的更好。不是要你们最好,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再更好,逼近最好。

我对你们的希望是,你们今后不是简简单单的找到一份工作。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云计算乃至今后绝大部分那种简单逻辑的,比如说会计的绝大部分工作,金融的绝大部分工作都要被机器人取代。也就是说很多人会失业,什么样的人不会失业,有创新力和创造性思维的人。很多人愿意学会计,上财的会计是全中国最好的。但是,在美国,一般中质人才才到商学院才去学会计。学会计的再好,大多只是在搞财务;学金融基本是在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就业。但是我们学应用经济学的,在上财差不多有百分之百的就业率,而且就业范围非常广,不仅在会计事务所、银行证券保险、还有在政府部门、国企、研究所等。我觉得你们现在的选择,可能你们现在是在盲目的或者说不太了解情况下的一个选择,但人是有运气的,你的人生当中可能遇到某一个人,某一个事件会影响到你的一生。我希望我们财经高等研究院对你们的发展,对你们来说是一个大的运气。我希望你们像我跟上财经济学院的学生说的一样,希望你们成为行业的精英、社会的领袖、国家的栋梁。

有些人没有完成大学学业也非常成功,像 Steve Jobs等这些名人。他们为什么会成功?他们是天才式的人物,天才式的人物

进大学也可能成为天才,天才

是靠大学教育就能培养出来的,否则个个都是天才了。所以不是说大学学习不重要,关键看你不是天才式人物。不是,就需要大学教育,我们大学教育工作者就是将一般天资的学生,通过后天的努力,也培养成优秀人才,甚至将其中一些培养成天才式一样优异人才。通过大学学习,将你们培养成具有自我学习能力、自我学习愿望、自我学习的激情、自我学习的毅力的人才。人的品质、品德、品位、品性的定位也非常重要。所以说,我们对你们的要求是给你们树立一个很大的理想和标准。在今日的社会,比如说你得99,别人得98,你是第一,98第二,竞争就是一种排序的竞争,你能不能位于排序当中的前面呢,尽管不是那种最好、最高、满分。刚才我说了,我们同学们基础的数学功底不差,我们对给你们设计的培养方案非常有信心。学校对我们寄予了很大的期望,希望我们高院做的每一件事能成为学校的标杆、旗杆、榜样,希望你们今后的学习代表着湖北经济学院的最高水平。我们同学们肩负学院发展的责任。我们会提供一切好的条件来培养你们,为你们服务,把你们培育成才!


二、八个一流铸就学院发展蓝图

改革、发展、稳定、创新、治理是我们学院的工作方式,是为了贯彻和实现我在上财凝练出来的中国经济学教育的八个一流发展理念。首先我们需要的是三个一流,这是培养一个高材生的所需具备的必要条件。

首先我们要聚一流的师资。我们已经有了徐慧玲老师,她是我们的副书记、副院长,还聘请了好多位特聘教授,这只是开始,今后我们还要大量的招国内最优秀的博士,我们今年还要专门跑到美国,去美国市场上像上财一样招国际一流的师资队伍。可以告诉你们,我们现在这个举措在湖北地区都是领先的。刚才一半以上的同学举起手来了,是高考发挥不好!一次发挥不好没关系,我现在就给你们提供这种条件,汇聚最强的、最优秀的师资队伍,给你们创造最好的学习条件。

第二个必要条件就是汇一流的学生,你们是从学校4000多名新生报名中选拔出来的,以后我们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但是我们做任何事情是公开、公平、公正,只要你努力,我们就给你机会,不管你家庭条件怎样,我们都会想办法给予帮助、支持。哈佛大学就是把最好的学生招进去,不管你家庭如何富裕或多么贫穷。我们学校国家政府也有这种对贫困学生的支持。你们能够以500多分考到湖经来,即使发挥得不那么正常,我觉得也够了。以后关键看你们自己愿不愿学?对于人生当中高考的失误,发挥失常不要紧,来到高等研究院等于给了你们一次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甚至在某种意义上说不定是一次更好的机会。因为就算是发挥正常和超常的学生进了好学校,有些学校也是去集天下英才而毁之,或者很多考入好学校的学生仅仅是混文凭,这有什么用呢?要学到真本事!

同学们,你们现在只是读一个本科,我近些年来一直上财经济学院的学生讲,希望他们出国、读研究生。大部分同学不听我的,为什么呢?上财的本科生出去就是工资十多万,很容易找到工作,就业情况很好,不愿意再继续深造。短短的几年之内,由于科学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飞跃发展,好的公司基本上不要本科生。同学们,你们在这么一个学校,如果只是一个本科生是远远不够的,我希望我们今天的30位同学,每一个都能够顺利的毕业,每一个都能够进一步的求学。不是在附近,而是到国外,在中国最好的大学,去读研究生读博士生。真是按照刚才讲的,我们可能不能直接为国家培养行业的精英、社会的领袖、国家的栋梁,但是我们跟你们打好最坚实的基础。

第三个是设一流的课程,你们的课程体系设置是我们几个特聘教授反复讨论之后确定的,为的是培养的人才具备差异化竞争的优势。这套培养体系基本上是完全照搬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和我在我的母校华中科技大学最早做的事,实际上希望对你们进行综合的训练。一个好的课程体系体现在什么地方?是三个维度的培养,理论逻辑、实证量化和历史视野。首先是对你们内在逻辑思维的培养,希望你们具备内在逻辑的理论分析能力,很多人说话,不只是说你们学生,有很多学者和领导讲出的话时都没有逻辑,更谈不上内在逻辑,只是将简单的现象堆积和组织起来而不是去找出它们间的内在关系。所以,希望培养你们具有好的逻辑思维,为此給你们开设数学分析。数学分析不光要知道是什么,更重要的是知道和论证为什么。好多事情要办成靠的是综合素质,其中一个异常重要的素质就是作论断时要有科学性、严谨性。

理论逻辑训练为了培养你们的科学性、严谨性。学好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等一些数学课程,就为你们今后更进一步的理论和量化分析的学习打好基础。同学们学数学分析,可能会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但如果把前面的数学分析学好了,你后面的课程就会变得很简单。我最早想学物理学,结果本科学的是数学,研究生和博士再转学经济学。龚关老师,是武汉大学的数学博士,后来到美国高校又拿了一个经济学的博士学位,他做人做事都是非常棒。龚关老师是我在上海财经大学的前任常务副院长,我到上海财经大学当院长,第一个招的人就是他。他为武大的双学位班培养了一批人才,后来到上财继续深造的有好多位,是他们的老师。所以我要找最好的老师来给你们上课。你们将上的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最基础的经济学理论知识,是对你们的理论逻辑的训练。

不过,只懂理论容易脱离现实,我们还要追求实践,拿数据说话,让事实说话,这就需要实证量化分析方面的训练,其课程主要是概率论、数理统计和计量经济学等,所以我也希望你们要学好。因为量化分析它是很实用的。比如说你去银行、证券保险、政府的研究部门工作都需要数据分析。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萨金特,也是我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读博士上课的老师,最近在接受采访时就说过,人工智能就是统计学。所以说你们要学数理统计、计量经济学、金融学、经济学,这都是我们为你们设计的课程。这些课程就是培养你们的现实性、时代性,就是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把这两条做到了,无论你是做原创性研究,还是要把一件事情办成,或者做一份事业,甚至成为一个富翁、一个国企或者大国际公司的主管、职业经理人,都需要这两方面的能力训练。

光有这两方面还不够,还需要历史视野,需要学习经济思想史,但是我们因为学分限制和师资能力有限,在课程体系里暂时还显示不出来,你们需要课外学习。李世民说过了,以史为鉴知兴替。对经济现实问题,光有科学性、严谨性、时代性和现实性也许还不够,弄得不好,由于眼界眼光短浅,只追求短期最优,忽略了长期最优。短期最优、长期卓越和长期最优往往是不一致。通过这些年,特别是最近这一两年,我就感觉到一个人的格局大,他的事业才能扩大。格局从哪里来?格局从你的眼光,历史视角和国际视野来。一幅油画,近看全部是脱节点,但是你远看的时候才好看。所以说希望我们同学们花一点时间读点历史,学点经济思想史,这门课我们今后还是要把它开起来,甚至我要准备把我以前的党委书记,现在上财经济史学系系主任程霖教授请来给你们上这门课,找最好的老师来给你们上课。我就在为你们思考。这门课程能培养纵向的比较和横向扩大的历史视野。

我想这就是熊彼特所说的,一个科学的经济学家的三个维度。所以我们设置三个维度的课程体系,内在逻辑的理论分析,实践真挚的量化分析,以及扩大你的眼界、格局的历史视野的比较分析。这是我们课程体系的内涵所在。

第四,我们要育一流的人才,我们一切的工作就是要培养你们成为一个真正具有竞争力的,能够在社会上受到尊重的人。为了把你们培养成才需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个就是对你们的“才”方面的培养,这个前面已经阐述了,另外一个就是对你们“德”方面的培养。在德育方面,需要你们具备“诚信、责任、包容、感恩、荣誉、奉献”等最基本的品质。

首先就是诚信,对人以诚,处事以信。当然我们同学们可能会说,社会上有这么多不讲诚信的。同学们,没有一个人愿意被欺骗。诚信,它是一种长期的回报,是一种人的最基本的品质、品德、品性。所以说对我们同学们的诚信,我们有很多要求。比如说考试千万不能作弊,作弊就要退学。这是红线,我刚才跟徐老师说了,我们马上要让家长也一并参与进行,共同培养你们。我对我的小孩也是这么一种教育方法。在高中的时候就是德州连续四年的数学竞赛冠军,几乎拿到了所有的世界一流大学的offer,哈佛、麻省理工等,最终选择了斯坦福。你要得到终身的朋友,得到终生的伴侣,得到终身的卓越,诚信是至关重要的。

第二是责任。人们通常说,男人一定要有责任,女人一定要善良,其实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责任和善良是两者都应该具有的品质。对工作的责任,对家庭责任,对父母的责任,对于小孩的责任,对另外一半的责任,一个没有责任心的人,你愿意跟他来往,你要跟他做生意吗?他不把你坑了?一个谎话连篇的人,你愿意跟他打交道吗?我告诉你们的都是一些最基本的品德,也可以说是大智慧。但是大智慧往往是非常质朴的,要具备这些传统的最基本的品质。

第三条是包容,善良就是一种包容的表现。希望对你周边的人所做的事情包容。现在的社会太浮躁,可能你很优秀,瞧不起其他人,大家活得都不容易。能不能有一个包容之心。万事善心用善行,这样才能够融合到社会中。

第四条,就是感恩,徐老师是书记,她作为书记的职责,会跟你们讲那些高大上的东西,什么感谢党,感谢国家感谢学校之类的。而我要你们做得是最基本的,就是首先要感谢你们的父母亲,是他们把你们带到了这个社会上,带到世界上。父母的爱是一种完全无私的爱,你们离开了父母,能不能做到每个星期跟家里面联系,父母亲他们没有指望你今后养他,他没有希望任何的回报和回馈。但是你如果说在过年过节她的生日或者每周问候他一声,他会感到非常的欣慰,父辈和子女关系,父亲母亲完全是一种付出的概念。因为我是做父亲的,了解这种心情,也算是对你们要求,希望我们同学们学会感恩,首先从感恩父母亲开始。当然希望你们今后走到社会上去以后,也能回馈社会,感恩母校。

第五条,奉献。有人肯定觉得很奇怪,经济学不是逐利的吗?司马迁也说了,“天下熙熙皆为利来”,说的是什么呢?不是让你去拍马屁、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也就是非常规的情况下,当我们的国家有危机的时候,受到外部的侵略的时候,当你的亲戚,你的同学,甚至是陌生人遇到了困难的时候,你能不能够在力所能及的时候帮助他?也就是我强调的是雪中送炭。这一种奉献,它是一种非常态、特别的情况。这是现代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不但写了的《国富论》,还写了《道德情操论》。十年前的汶川大地震,我们上财经济学院的学生和老师前期对汶川地震的捐献几乎是全校的一半。因为尽管我们学的是经济学,追求个体的利益,但是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同胞受到危难的时候,你有没有这种牺牲的精神?所以说同学们,比如说我知道也有风险,你们自己看着办,看到了老年人摔在地下,他可能是碰瓷的。到底要不要扶?我认为要!我们有很多方法,、办法可以避免碰瓷问题,比如拍个照片,甚至是你先和他有一个对话,甚至让旁人的作证,把证明自己的信息拿到再去救他。

如果说到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看到一个同胞遇到困难的时候,大家都感到不关己事,这个民族就完蛋了。说实话,我对于现在社会上的很多现象感到非常的痛心。我们学的,像雷锋,但是真正的雷锋有吗?我看基本上没有,当然政府也不敢保证,万一是假的呢。所以说放眼到整个社会,活雷锋很少见。我曾经几年前来湖北经济学院,有一次下雪打滑,在武汉二桥上车子发生事故,当时我就穿了一件衬衣,如果从车里出来,外面冰天雪地会更冷,躲在车子里面可能会再发生事故,不断招手,历时两个多小时,但就是没有一辆车停下来帮助,这就是中国当前的社会,是我们教育的失败。在美国,如果高速上车子发生故障,很快就人停下来帮助你。同学们,我刚才讲到一流人才不光只是能学到一点知识,而是让我们成为一个真正的人,那种拥有诚信、责任、包容、感恩、奉献精神的人。最后一条就是荣誉。希望我们同学们以身为湖经财经高等研究院的一份子为荣,形成一种强大的凝聚力。希望同学们互相帮助,形成强大的校友网络,互相的支持,互相的帮助,把自己的成绩外溢到社会上,外溢到国家。

第五是做一流的研究。当然我所说的研究是宽广的,无论是哪一行,行行出状元。所以,我这里指的是做事要有想法,有创意。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都是通过三个阶段,从要素驱动,简单的靠资金和劳力,再到效率驱动,最后到创新驱动。所以说研究,我这里讲的是一流的创新,可能把这一条改成一流的创新更好。因为在上财已经做到基本国内经济学一流研究,这个讲的比较顺,这个地方,给你们讲一流,我现在对你们还不能提这么个要求。一流的创新包括一流的研究,能不能够有创新有想法,商人商机赚钱做事业,就是你比别人能不能有一点前瞻性,你能不能有一点新的创意,等到别人都去做的时候,利润基本接近零了。所以说我们需要的是一流的创新、一流的产品。

第六,我们还要臻一流的治理。对同学们以及学院的老师都有一套规范。老子的“无为而治”是非常重要,也是充分发挥我们每一个老师同学们的积极性。但这有两个前题条件,一个是基本的制度规范,二是团队。制度最重要。邓小平说过,制度好使坏人无法横行,制度不好使好人无法做好事,甚至走向反面。就是说我们很多事情都是通过规则,我们强调的是公开公平公正。希望我们同学们帮助我们监督,同时也对你们提这一个要求。我们要制定一流的制度。

然后我们要创一流的学科,财经包括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整个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都是研究这个的,包括我们财经高等研究院。我们要解决现实问题,做中国问题的研究,我们在这个方面要有特色和出好的成果,最终建成一流的财经研究院。

我们想通过这样的八个一流,来对同学们提要求。我说了,向最好的学、知道差距,才有动力追赶,赶上,才能跟最好的比。当然,这只是一个标杆,一个参照系,我们很可能做不到百分之百,不是很可能,是一定做不到百分之百,甚至做不到90%,但是如果做到80%,每一个学生都会非常强大。我想这个是我们对你们从德和才这两方面培养一流学生的一个想法。

三、阳光健康趁青春全面发展

昨天晚上,我们还在跟徐老师谈这个事。因为我是学数理经济学,搞信息激励理论的,非常希望能归纳总结一些最基本的规,对你们的方针就是抓好中间照顾两头,我们今后的分数也不是绝对值,可能是相对的,也就是说你们必须跟自己间竞争。中间也就是希望95%以上的人都能够顺利毕业。还有另外5%10%的人非常优秀,我们会提供尽可能好的条件。同时我们有些同学们也可能是,某种原因学的不那么好的,我们也会关注帮助。同时我对各位同学们还有一些其他方面的要求和期待。

一方面,希望我们同学们阳光,不希望看到你们总是两眼无神,不希望你们对社会对生活都不充满激情,甚至是悲观。阳光,要对生活、对学习、对人生、做人非常阳光开朗。我们的希望是将你们培养成创新型的人才,希望你们成为行业精英,社会的领袖,国家的栋梁,成为高层次创新型的人才。那么难免要与人打交道,你如果不会讲话,甚至是不敢讲话,怎么可能建立一种关系?关系的定义是什么?首先关系就是信任。我刚才讲的所有这些,你不能没有诚信,大家信任你。其次关系也有利益的因素在里面。如果他人觉得你没有能力,和你打交道,学不到什么,得不到好处,别人会跟你建立很好的关系?关系或利益的后面就是你的本事,你有本事,别人才愿意和跟你搞关系。尽管关系不是非常高尚的,但它是现实的。

因为我也当过学生,过去在学校里面看到了师长,就不管是学生还是老师,低头就走,不敢去打招呼,现在想来不太好。我在台湾访问一些高校时,比如走在淡江大学、台湾大学的校园中,学生都很有礼貌很主动的说:“老师好”。我希望我们同学们能做到这一点,尽可能做到这一点。到了一个新地方,新单位,见到不认识的同学和同事时,如能主动介绍自己,这样就自然就互相认识了。比如说,你好!我叫某某,幸会。你如果说连着讲三次,基本上就能被记住。社会关系还是非常重要,首先没有把自己想得这么清高,所以说与人交流沟通需要非常阳光。

另一个对生活充满着激情,同时珍惜生命这点非常之重要。我们很多的同学们是独生子女,在家里可能被父母家人处处宠着,但是你走上社会就不一样了,你以前是在温室里面的花朵。你们刚刚走出家门,还没有踏上社会,社会会更加复杂,很多事情并不是你理想中想象的那样的,你会遇到很多困难、问题和困惑。珍惜生命非常重要。我想,我们同学们今后可能会遇到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个,考试学习跟不上,可能有失落感,为什么?因为你们上高中时基本上都是在班上学习成绩很不错的,是吧?突然到这里,考试没有考好,落差感很大。不要紧,想想田老师,我小学、初中成绩不好,文革中教育回潮,在高中学了一年的知识,提高了一点,但总的来说比你们差多了,没有接受过完整的初等教育。我现在的中文或者讲话能力,由于当院长这十几年大大提高。所以说不要紧,考试不好还可以再来,我们还有补考还有其他方式,千万不要失去对自己的信心。

第二个有可能的就是失恋。你们有没有谈恋爱的?我大学时是很想谈,但是不让谈,现在想起了都觉得遗憾。谈恋爱是一个既幸福也快乐,也充满激情,充满憧憬的事,但是一旦失恋则非常痛苦。因为我在大学当学生也是比较接地气,我也是过来人,对你们的思想很清楚。基本上就是大学一年级以后,二年级就开始了。当然在大学里面也应该谈了,我们当时也不让我们谈恋爱,我现在都很后悔。当时我就很听话,结果后来我们班长和副班长一毕业就浮出水面,公开恋爱关系。尽管现在大学生谈恋爱很普遍,但是在大学谈恋爱成功,最后结婚的很少,一个班上有个两三对已经很了不起。所以说失恋是常态,不失恋才是非常态。失恋几十年前我有过,当时很痛苦,特别是开始的几天,一个星期,一个月,痛不欲生。我曾经在长江边上坐了四个小时,跳还是不跳?我幸好没跳,当然我也会游泳,淹不死。一个人失恋后基本上两个月、三个月基本上会好很多,半年基本上恢复常态,当然也还有一些人是情种,是吧?那就实在解脱不了,那就再谈一个。再谈一个以后基本上把前面的事情忘得差不多。所以说失恋是常态,谈成功是非常态的事情,常态的是大家都想恋爱。我说这么多,就是希望你们珍惜生命,千万不要被一时的失落和痛苦而不珍惜生命。你们想想以前是不是也遇到过?但是你遇到以后,你很痛不如生的时候就想想,田老师跟你们的第一次见面谈到这个事,就要振作起来,开朗起来。当然我也希望大家不要沉醉在这种恋爱当中去,一定要搞学习,因为你现在记忆力最好,没有家庭负担,没有社会责任,没有工作的压力,只需要好好学习。我到现在还能够记得我大学时候的一道道微分方程,一条条数学分析的证明题。我现在学什么很快就忘了,一定要珍惜大学学习时光。

最后一点希望我们同学们有一个很好的体力,身体要好。其实我这么大年纪了,今年过了60了,但我还坚持每隔一天跑五千米,每天108个仰卧起坐。为什么?因为我也想活得更长,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你们很可能会长命百岁,还是要有个好的体魄,这样才能够有很好的工作家庭。健康非常重要,我希望你们在身心、脑、德智体方面都能够全面发展。这就是我作为一个院长,作为一个老师,作为一个长辈,对我们同学们的期待期望。

同学们,只要你努力,多半会成功,即使不成功你也不会后悔,因为曾经努力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