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Seminar第50期——区域与环境经济方向学科团队

发布者:财经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10-14浏览次数:84

       1014日,为推动长江经济带的高质量发展,我院区域与环境经济方向学科团队组织本学期第二期学术Seminar。邀请来自湖北、江西、重庆、贵州等省市的专家和学者齐聚“长江学人”思想沙龙,就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进行研讨,秦尊文教授出席并主持活动。 

       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秦尊文表示,长江经济带把强化区域协同融通作为着力点,可以缩小城乡区域差距,服务于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同时,长江经济带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促进物质文明,通过发展先进文化,可以支撑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长江大保护常抓不懈,把产业绿色转型升级作为重中之重,可以加快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

       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吴传清表示,在经济绿色化发展上,要加强产业绿色化和生态产业化发展,加快培育壮大绿色低碳产业,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在创新引领发展上,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维护国家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在维护粮食安全方面,要推进农业规模经营和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宋德勇提出五点建议:城市群和都市圈激发中心城市对周边城市融合水平的引领提升作用;以新型要素驱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动能变革;依据不同类型城市类型精准施策,制定融合策略和提升路径;以城市功能品质提升为核心,实现城市融合绩效跃升;以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融合,重点破除资源型城市的“资源诅咒”风险。

       江西省社科院江西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李志萌建议,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探索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加强长江生态环境治理和沿江产业数智化改造;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本次“长江学人”思想沙龙聚焦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旨在通过跨区域、跨产业、跨部门协同优势,打造高端智库合作平台,以推动长江经济带的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