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数字金融”微专业2023年招生简章

发布者:财经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10-31浏览次数:3120


【专业简介】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成为大势所趋,发展数字经济成为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选择。据预测,到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吸纳就业人数将增至3.79亿人。然而,《产业数字人才研究与发展报告(2023)》指出当前数字化人才总体缺口约2500万至3000万。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既是一场国际前沿的金融创新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中国战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给金融业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对金融专业人才提出更高要求。

本专业秉承需求牵引,深化融合、创新赋能、应用驱动,立足经济金融领域数字化变革依托长江证券国家级投资者教育基地,汇聚学界专家、业界精英和行业领袖,打破原有各专业培养的藩篱,形成多学科交叉、产学研融合的高水平师资团队。

本专业建立金融理论、量化分析和行业前沿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将专业理论课程与高价值“代表性”数字金融应用场景数据深度融合、将高频率“日常性”的数字金融应用模型和算法对数字金融专业课程全面覆盖,将走进课堂、走进金融机构、走进交易所、走进实习实训基地等活动相结合,实现1+1>2的效果

本专业密切追踪新时期产业发展对新型人才的需求,不断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努力探索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校内合作、校企合作、国际合作致力于培养适应更高层次科学研究和行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拔尖创新金融人才而贡献智慧。

本专业主要由《区块链和数字货币》、《数字贸易》、《数字化转型与数据治理》、《python金融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与量化投资》、《数字金融前沿专题》、《数字金融业务实践》等7门课程组成,共计17学分,学习周期为3个学期,1.5个学年。成绩优异者可推荐至金融机构实习、就业或海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培养目标】

通过数字金融微专业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系统掌握金融大数据分析、量化投资、数字贸易及经济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较好的金融素养、掌握金融数量化分析技能、具有娴熟的外语和较好的计算机数据处理能力,成为适应和满足金融业最新发展趋势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同时具备跨学科学习和创业创新能力,具有从事经济或金融专业领域工作和继续深造的潜力。

【课程设置与教学安排】

数字金融微专业共开设7门课程,总计17学分,学习周期为3个学期。课程内容紧跟数字时代金融行业发展趋势,学习方式灵活多样。课程体系如下表所示:

课程设置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考核

方式

开课

时间


总学时

理论

实验

实践


区块链和数字货币

2

32

26

6

 

考察报告

秋季/小学期


数字贸易

2

32

24

 

8

考察报告

秋季/小学期


数字化转型与数据治理

3

48

32

 

16

考察报告

秋季/小学期


python金融大数据分析

3

48

 

48

 

实验报告

春季/小学期


机器学习与量化投资

3

48

32

16

 

实验报告

春季/小学期


数字金融前沿专题

2

32

28

 

4

考察报告

秋季/小学期


数字金融业务实践

2

32

4

 

28

实践报告

秋季/小学期


合计

17

272

146

70

56

-

-


 

首次开课时间为2023年12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课程教学活动安排在双休日、小学期或寒暑假进行。

【学制与学费】  

数字金融微专业学制3学期。修业期满且成绩全部合格者,颁发湖北经济学院统一制作的微专业证书。

学生修读微专业,学费为80/学分,依据总学分共计1360元,由学校财务处一次收取。

【招生对象】

该微专业面向对数字金融具有浓厚兴趣的湖北经济学院大二、大三全日制本科生(包括法商学院)

【报名时间】

2023111-202311月20

【咨询方式】

联系人:老师

咨询地点:法商综合楼5楼财经高等研究院520办公室

咨询电话:027-81972802

QQ群:712724057

QQ二维码(进群请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