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喜报:付晨玉老师论文在我校中文二类期刊《经济评论》发表

发布者:财经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213

近日,我院付晨玉老师以湖北经济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和第一作者身份与我院田野老师、我校叶晓东老师等合作者撰写的论文《产业政策、技术创新与中国工业发展质量》已在我校中文二类期刊《经济评论》上发表。

该文基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结合中国改革开放后的工业化进程实践,理论分析产业政策和技术创新对工业发展质量的影响机制与影响效应,并使用手工收集的产业政策文本数据和1997—2019年的省级面板数据进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产业政策可以通过完善市场机制直接促进工业发展质量提高,也可以通过激励技术创新间接促进工业发展质量提高;在工业化中期前半阶段以前,工业发展质量的创新效应主要来源于技术创新单轮驱动”,而在工业化中期后半阶段以后,工业发展质量的创新效应来源于产业政策和技术创新双轮驱动”;相较于选择性产业政策,功能性产业政策更有利于促进工业发展质量提高。因此,为进一步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在工业化后期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以功能性产业政策为主的产业政策体系,健全技术创新的体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