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会议——第六届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论坛

发布者:财经高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79

现场

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生态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常贤波致辞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何泽云致辞

校党委书记高义勇致辞

长江网总编辑杨文平

校长方洁主持

专家学者作主旨报告

副校长付宏总结致辞

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秘书长、湖北经济学院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秦尊文教授作新书发布


合影

  本网讯1130日,第六届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论坛举办。会议主题为“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生态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常贤波、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何泽云、校党委书记高义勇、长江网总编辑杨文平、著名经济学家田国强致辞。校长方洁主持开幕式。副校长付宏总结致辞。


  论坛由我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长江日报传媒集团主办,财经高等研究院、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长江网承办。会议由长江网全程直播并在全平台宣传报道。


  常贤波指出,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寄托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盼,湖北省全力抓生态修复、促转型升级,探索出一批先进经验,描绘了一幅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出彩画卷。


  何泽云指出,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处于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着力推出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的重大成果,是湖北高校教育系统专家学者的能力所在和职责所在,希望在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过程中,湖北经济学院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更大贡献。


  高义勇表示,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中,本次论坛的举办意义重大。学校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服务湖北发展大局,围绕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等领域,取得了一批高质量成果。事实证明,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的发展定位清晰、明确,学校将为长江经济带研究继续提供有力支持。


  杨文平表示,本次论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长江网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深度链接长江流域及全国重点网络新闻媒体,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搭建平台,探索“媒体+智库”模式,提供强大舆论支持。


  田国强表示,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八年来,长江经济带发展成就有目共睹,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发展态势日趋向好。湖北经济学院财经高等研究院、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始终秉持“中国元素、中国特色、国际化、制度化、高水平”的发展定位,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高质量研究成果产出、高水平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


  会上,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南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成长春,湖州师范学院“两山”理念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发展中国论坛副主席王景新,九江学院副校长、江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李松志,湖北省政府参事、湖北省社科院研究员彭智敏,湖南省政府参事、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李琳,重庆工商大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中心研究员莫远明,碳排放权交易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我校低碳经济学院院长严飞,我校财经高等研究院博士陈洋分别就“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与路径”“长江经济带:在高水平保护上下更大功夫”“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同富裕的几个理论问题”“长江(九江段)国家文化公园文旅融合发展探索”“筑牢水安全屏障,确保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以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牵引,助力长江经济带“龙腰”挺起”“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联动与区域协同”“建设碳市场核心枢纽,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清洁能源发展、区域协同和碳减排”等话题作主旨报告。


  会上还举行了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新书发布仪式。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系列丛书《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试点示范研究》、长江智库建言丛书第一辑《湖北发展》新书发布。据悉,《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试点示范研究》是系列丛书的第十本。